食材

端午節前2天,看見媽媽在廚房裡忙東忙西,好奇的放下電腦像貓兒一樣走去瞧瞧。

原來是在準備包粽子給我們這些不肖子女們吃XD!

DSCF8216

因為黑眼娜不會包粽子,猶豫了5秒放下手邊的工作拿起相機,忍不住訪問起媽媽來了!想記錄下來當做紀念順便給也有興趣的人看!

這段影片錄了3次唷!
第一次 被電視正在播放的鄉土劇的老土劇情氣死,當背景的聲音也太吵,錄到一半打住關掉電視。重錄!

第二次 錄靜悄悄~沒講解(我媽不是一天到晚看做菜節目,怎沒學著邊做邊教呀!)。忍不住,卡!重拍!

最後,終於錄製了這段4mins的包粽子教學影片
雖然我口齒也沒多清晰,但是媽媽的台灣國語…唉,還是來看影片吧!

廖媽媽南北綜和肉粽

材料:
粽葉一把(約40片,包20個粽) 先刷洗過+燙過晾乾

DSCF8193

棉繩一把

DSCF8209

食材:
糯米二斤(大小顆)先浸泡再調味+鹽、五香粉、胡椒粉、醬油適量。

DSCF8198

五花豬肉二斤,洗完切塊煎逼出油脂+先醬油上色、再放米酒滷半熟。

DSCF8200

菜圃(蘿蔔乾)400g,建議買沒切碎的,回家用攪拌器切碎的較乾淨新鮮。炒幾下就熟囉!

DSCF8201

鹹鴨蛋黃10顆(一顆粽可+半顆鹹鴨蛋)去蛋白,生鴨蛋可泡米酒,再烤箱烤過比較香。

DSCF8197

紅蔥頭適量爆香+蝦米適量+香菇10朵拌炒至聞到香氣,最後加點鹽巴。

DSCF8203


作法有2種:
1. 快鍋+水 2-3mins即蒸熟。
2. 電鍋+水 蒸熟。

以上份量就隨意,看要包幾個就自己準備份量,本篇重點在教「包」粽子。就像廖媽媽說的:喜歡吃什麼食材自己變化啦!要加鮑魚也可以!(但不要把咖啡渣包進去就是,這樣的咖啡口味肉粽應該不會好吃,請斟酌適合的食材喔。哈!)

DSCF8195拷貝

我喜歡吃的肉粽裡頭一定要有這鹹鴨蛋的餡料。

DSCF8196

包粽子一定要有掛的地方,廖媽媽利用餐桌的木椅綁包好的粽子

DSCF8220

蒸好的粽子糯米粒粒分明、食材新鮮好吃,是外面買的冷凍粽子無法比較的~

重點是有媽媽的味道,千萬別讓這項民間習俗變成傳統技藝了呀。

DSCF8225

如果有任何問題,黑眼娜也很樂意代為詢問做解答喔,歡迎留言~

延伸閱讀:
至於南、北粽的做法請參考這位Sting大廚的南、北粽分享

, , , , , ,
創作者介紹

黑眼娜娜's Choice

黑眼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